柏舟

一看就很没文化。

【填词】庸人曲

曲:江上清风游
词:柏舟

下笔千言
写不尽俗语庸词
年少总爱强说愁
未见江湖飘摇风雨
无知无剑无酒

而今执笔
仍是陈词落窠臼
庸人聊作庸人曲
虽如蜉蝣朝生夕死
也可惶惶而喜

淡淡清风徐来
皎皎明月照我
识得口齿噙香二三句
来赏世间声与色

世事难辨梦与醒
一枕黄梁  从未看分明
无所谓从容旷达  潇洒恣意
不羡明月清风  物我两无尽
却也放纵不羁  悲喜由心 
一字一句穷尽少年意气
歌一曲

俗者也咏俗者歌
庸人亦作庸人曲
识得口齿噙香二三句
来赏世间声与色

不恨风霜催花落
不悲尘筝病鹤
只叹光阴似箭  不够我
享尽人间喜与乐

--------------------------------------------------
中间节奏很快那段偷懒没填233

最先写下来的是“只我活着,便可惶惶而喜”,大概是说,因为活着,所以一边感到迷茫而不安,一边又有活着的乐趣吧。

算是迟到的总结啦(不限于2017),从前写过流云命浮萍身,写过飘摇而无忧,写过“何惧白衣作苍狗”,写过似是而非的禅意,闲云野鹤,江湖相忘。
写的几乎都是从未达到的境界,从未有过的生活。
现实里,不过是个无知少年,无剑无酒,总是被鸡毛蒜皮的小事绊住,未来飞快流逝又遥遥无期,没有什么过往。从未看清过,更无所谓看开,无所谓旷达从容,潇洒恣然。但也时有放纵不羁,悲喜由心。
看过河上繁华灯景,路过古城遗迹,度过无数个平常日夜。
圣贤书,读过便也忘了;大道至简,听了却也无用。偶也执笔,都只写些粗陋简鄙,强作呻吟之语。
活着有时候像是幻影,像是蜉蝣,朝生暮死,明日醒来已是另一个人。
但只我活着,便可惶惶而喜,便要载歌载舞,寻欢作乐。
便有明月清风在我怀。

评论

热度(4)